Linhong Ji

Linhong Ji, Ph.D.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singhua University
jilh@tsinghua.edu.cn

Biography:
Topic title:提升神经康复机器人临床康复效果的设计与探索
Abstract:康复机器人是解决我国神经损伤患者康复临床需求量大、康复资源紧缺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近期临床研究表明,相比于康复医师一对一的训练模式,康复机器人的临床康复效果并未达到期望,应用于临床神经康复的康复机器人技术还需要有针对病患特征的更深入研究。为此,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实验室研究团队近年来开展了一些提高机器人临床康复效率、基于康复机器人的康复新方法的研究与探索。本次主要汇报研究团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结果。
1)采用拟人方法设计了上肢康复机器人设备,建立了牵引式上肢康复机器人人机整体与生物力学模型,研制了针对上肢运动功能进行训练的康复机器人平台。2)基于上肢康复平台,通过患者康复训练中的力、位信息分析患者运动、力量控制能力,并与临床量表评分拟合,实现以机器人为平台的量化评估方法。3)研究运动感觉统合训练,提出了解消痉挛的物理方法,并开展了临床实验。4)基于上肢康复平台开展了脑机闭环训练研究,依据患者运动意图表达脑区的检测及损伤情况,选择个性化脑区,可提升对运动神经控制通路的有效刺激,研究表明该方法对提升临床康复训练效率具有发展潜力。


Key Dates
Key Dates
Abstract continue accepting
Deadline for Submission of Abstract:

October 31, 2019

Notification of abstract acceptance:
November 15, 2019




Registration